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

誰在看紀錄片

課程名稱: 誰在看紀錄片
授課講師: 黃春滿
課程編號: SOC-104D1-17C
上課地點: 頭前國中
上課時間: 一晚18:30-21:20
招生人數:30
修課對象: 程度不拘
學分數:2學分
費用:1.學分費2000元;冷氣費200元;設備費0
2.學員平安保險費200(每位學員僅收一次, 不論修幾門課程)
講師簡介:
身為一個紀錄片工作者,從拍片到教學,邁向第十九個年頭,直到現在,我仍然堅持持續拍片就是最好的備課。因此就在去年九月剛完成新作,我深知紀錄片這個媒介,從創作到發表,所能發揮的社會功能。期許自己在課堂上,也能帶領學員做中學,嘗試紀錄身邊關注的事,降低技術門檻,試著用照片說故事,並在課堂上分享交流。讓他們了解透過紀錄片這個媒介,可以乘載心中所思所想,讓大家看見彼此的看見,藉此實踐落實社區參與的可能性。
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:
在台灣紀錄片的發展,邁向多元文化呈現的同時,希望從紀錄片中的影像聲音,傳達台灣社會各階層的生命故事,透過不同類型的紀錄片觀看,帶領學員關注不同的社會議題,切入以「人」為主體的文化反省與社會關懷,並透過導演觀點的刺激與反省,引發紀錄片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成長。透過紀錄片的觀看,帶領學員提升自我反思的能力,更進一步地認識我們的社會與環境。
課程目標:
透過紀錄片的觀看與凝視,藉由不同生命經驗的分享與交流,或許可藉此重新認識自己,因此希望修課的學生也能抱著不吝嗇分享的心情,來到課堂上作一趟自我探索的心靈之旅。 並鼓勵學員利用簡單的手法(用照片說故事),學習如何用影像說故事,拍攝紀錄自己生活中關心的大小事。
授課方式:
影片欣賞,課堂討論,創作分享。
課程大綱:
1
課程介紹與淺談紀錄片(播放影片:光影、島嶼、歲月)
2
播放影片:我家住在山的那一邊(第八屆攝區二三事) 內容:全球暖化,劇烈的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環境破壞,使得有些族群被迫遷移,有家歸不得。 主題:全球暖化,極端氣候所造成的被迫遷移,已成為全球必須共同面對的議題
3
主題:國人特有的文化背景下,談死亡的文化適應 播放影片:一葉蘭(25屆金穗獎優等) 內容:女性喪偶~死亡的家庭適應
4
主題:功能性紀錄片 播放影片:遇見癲癇 & 停格的剎那(公視紀錄觀點)
5
主題:社區紀錄片 播放影片:穿越大甲溪的平行線~東勢支線戀戀情(2008地方誌影展特別獎)
6
主題:紀錄片與自我探索 播放影片:追尋(南方影展入圍) &壞掉影片(南方影展入圍)
7
主題:工業污染與勞工傷害 播放影片:RCA工傷日記-潘姐(台北國際勞動影展) 內容:這是台灣第一宗職災與公害集體訴訟案件,不僅罹病死亡最多,抗爭持續最久、社會擴散性最大的一場工傷運動,也是台灣小工人對抗跨國大企業的一場戰役,到目前為止仍在進行中。
8
主題:紀錄片與自我療癒 播放影片:25歲國小二年級 (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) 內容:不願意長大的導演,終於鼓起勇氣拿起攝影機,紀錄一次重新自我認識的過程。
9
公民論壇週(本週學員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)
10
紀錄片製作流程:紀錄片的田野調查 鼓勵學員利用簡單的手法(用照片說故事),拍攝紀錄自己生活中關心的大小事。
11
紀錄片製作流程:企劃書的撰寫 學員作品製作與討論(用照片說故事)
12
紀錄片製作流程:如何作訪問 學員作品製作與討論(用照片說故事)
13
紀錄片製作流程
14
紀錄片製作流程
15
紀錄片製作流程
16
紀錄片製作流程
17
學員作品成果展
18
秋季 校慶
●使用材料說明:自編講義
   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: 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